close



html模版銅陵日報多媒體數字報刊平臺


鳥瞰城區

義安浴室管道間異味園之春

與四喜銅娃合影 □餘健文/圖



銅陵,一座古樸厚重,精致亮麗的沿江城市,生我養我的傢鄉。2012年3月,我遴選到省局工作,懷著蕪雜的心緒,偕妻兒離開瞭這裡。2014年6月,我因傢庭原因,尊重內心深處的想法,向組織申請,調回原單位,舉傢遷回銅陵,至今已三個年頭瞭。

剛回銅陵時,學會瞭使用微信,偶爾在朋友圈發一些傢鄉的圖片並附上我的感受,采擷一二,和大傢分享。

2014年9月14日,登上螺螄山頂,鳥瞰銅都,心情極佳,傢鄉真好!初冬的上午天空湛藍,風清氣朗,父親作向導,帶我們一傢三口從金山西路沿濱江生態公園長江邊步行至老洲新渡口,全長3.2公裡,邊走邊看邊聊,心情格外好。公園雖少瞭些青銅雕塑讓人駐足品味,但設計者是否用心良苦,讓遊人遠離喧囂?在這難得的周末,拋開雜念,心無旁騖地在長江岸邊發發呆……

年末,走進義安園,我兒時經常遊泳的地方。那天是2014年最後一天,上午來公園踱步。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充滿期待,祝朋友圈的好友們新年吉祥!祝我的同事們在單位這個大傢庭裡工作有勁頭,價值有體現,天天有快樂!

2015年4月28日:傢鄉的天井湖是挺美的。白玉蘭花盛開瞭,估計有一兩百朵呢,看著讓人醉,再看看傢住的小區,美人蕉紅的似火;端午槿長得太密瞭,砍掉瞭幾株,粉紅色的花朵點綴在院落,煞是好看;芭蕉葉也現出婀娜的身姿。自傢樓下,親手栽的金銀花、月季、薔薇、茶花、臘梅、紅梅長勢喜人,增添瞭許多生活的樂趣,也嘗到瞭辛苦勞作後的喜悅。

2015年6月24日:藍藍的天上白雲飄,這不是西藏,也不是雲南,就是咱們銅陵,

2016年3月2日:一處心靈的驛站(市新圖書館),倦瞭,可以來歇歇腳;惑瞭,可以來尋求答案,也許有別樣的收獲。

2016年3月16日:尋找兒時的記憶,遊改造後的板栗山兒童公園。

2016年3月25日:銅陵的天空驚現彩虹(上班途中)!

2016年4月26日:4月25日《人民日報》關註瞭銅陵這座中小城市在文化消費上面臨的處境,銅陵公共文化設施日益完善,但消費能力待提高,銅陵50歲以上的市民很少進電影院,說明我們文化消費潛力很大。

2016年8月12日:傍晚接孩子放學,腳卻不由自主地來到瞭中市村一棵楊樹旁,久久地端詳著,它熟悉得像親人,我從小學五年級起在這裡居住瞭15個年頭,如今步入中年,時而感慨歲月的飛逝,而它依然淡定從容,不為周圍人的沉浮和物的變遷所動,以頑強的生命力和積極向上的姿態展示著它的生活哲學,讓我怎能不珍惜這生命中的點點滴滴和分分秒秒呢?

2016年9月16日:中秋節拍於父母傢窗前的欒樹,黃花滿樹,煞是好看。銅陵學院校門旁的北京路兩側欒樹密集,樹冠優美,氣質高雅,深秋時葉子變成金黃,果實呈紅色,遠處望去,似一排排燈籠。傍晚,廁所管道間臭味如果和自己心儀的人漫步在北京路的欒樹下,會有別樣的心境。據說欒樹很久以前就有種植,代表士大夫階層,又稱“大夫樹”,寓意高貴。中秋佳節,祝大傢的生活像這欒樹一樣永遠高貴!

2016年9月20日:今天路過井巷新村,看到木槿開得正盛,不禁想起我在合肥琥珀山莊居住期間,秋季樓下幾株木槿歡快地張開瞭笑臉,其貌不揚,樸實無華,繼而想瞭解她,才知道她是朝開暮放,為瞭明日更燦爛地綻放!

……

微信裡傢鄉的點滴記錄是零碎的,但記錄的是傢鄉日新月異的變化,記錄的是回歸的遊子對傢鄉真摯的愛和眷戀,記錄的是一位普通市民對加快打造“四個富有”城市,建設幸福美麗新銅陵的期待。在合肥工作期間,我習慣每天瀏覽銅陵新聞網,關註傢鄉的發展。在合肥偶遇持銅陵口音的陌生人,我會問他是哪裡人,當得知是銅陵人時,我會興奮地和他攀談半天,聊一聊傢鄉的事。每次從合肥乘車回銅探親,遠遠看到長江公路大橋,總會有一股莫名的激動,甚至還會有一絲傷感,不知是何緣由,這大概就是傢鄉情結吧。

SourcePh" >浴室異味

arrow
arrow

    fIrRhbj3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